Sunday, September 01, 2013

亮亮灯




假若马来西亚的治安是安全的话,那我就能每一天晚上的时候,像这样,到外头走走,呼吸着夜晚的空气,熟悉晚上的味道,那心就不会总是憋着。我,很想说话,但奈何说不出口来,就因说不出,所以我想去游车河,但,无奈我总找不到司机。因为没办法兜风去,那就只好写了。我很爱坐车兜风,尤其夜晚的时分,当坐在驾驶中的车上,周围夜景不断换画,灯光不断闪烁的时候,心情就会不自觉好起来。

坐车兜风的习惯,是从小被训练出来的。小的时候,父母总会在特定的时间,叫我们上车,我们兄弟姐妹总是穿着长袖长裤,排队上车,然后出发。在车上,总是听着爸妈说着我们不明白的事,眼睛左右转动地看着晚上会变亮亮的街道、五颜六色的招牌灯,被灯饰打扮得像鬼一样的树、对面路上的车灯、还有那偶尔一盏盏亮起来的街灯。那时候开始,我就称呼这些灯饰,霓虹灯为亮亮灯,只因为,它们都亮晶晶的,一直会亮着到天明,而且那是在夜晚才能看见的光,是让我觉得夜晚最漂亮的东西。直到长大了,这习惯依然没有改变。依然喜欢被人载着去兜风的时候,但唯一改变的是,司机是难找得很,不会有谁会像爸爸那样,只要你说想去,他就拿起钥匙带你出门,况且,大了,有些心事,并不像让老爸看见和担心。

孩提时候的游车河,总是带着好奇的眼光看世界,然而长大了的现在,有种感觉会一直眷恋着——当车上的彼此都不说话,只有偶尔的你看他,他看你,彼此似乎了解,似乎不解,但那时候,你会明白,原来当不能说出口的时候,只要有那么一个人,在你身边,也好。我总是默默称这感觉为没声音的安慰,无形的依靠和透明的了解,只因为,那不说话的当下,心情还能被治愈,很奇妙。其实,这夜晚,真的很想去看亮亮灯。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