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10, 2013

难以置信的话


有个在很多学生眼里认为很奇怪,很娘,很孤僻,很有脾气的导师——祖晏,那天,他问了我一个问题,是我打从心底里觉得要解释,不好意思,也很意外的一次。话题是这样开始。
祖晏: “ 怎么你在面子书发的照片都那么桥? 还要是蒙蒙的” ,
心悸的我 :“ 我不是故意要弄蒙的,因为手机出来的照片,素质都不怎么好,于是就靠“蒙” 来遮蔽那些所谓的线条和圈点。
祖晏: “ 哦,不过 (耸了一下肩)....看起来还蛮好看的” 。

你不知道我根本不懂接下去说话,除了傻笑之外,当然当下,脸是骚红了些。这种话题,总时很快就被带过,或许很多人会觉得是玩笑,但其实我想问,这算是赞美吧? 事实上,把它当成是赞美的的话,是多么激励人心的? 哈哈。 不过,我会相信他说的。只因为从我认识祖晏这人开始,他给我的印象就是那种——敢怒敢言,是好就是好,不好就是不好的人,在他嘴里,你只会听见很难听却是事实的事。你不知道,我认识他的时候,头顶是着一颗椰树,他第一次叫我的时候,是这样说的:“ 头上有个辫子的女生,帮我把灯给关上” ,之后,偶尔上课会被他点去回答问题。那时候的功课,他看着我那些呕心沥血的照片说了很多狠话,然后总是丢说“再拍过吧”的话。

很多时候,对他说过的话,是会很心急但也是心存感激的。因为如果他不说,你就不会发现, 自己其实还需要进修那么多的事。他的话,会像有人拿着铅笔,在头顶一点再一点地敲醒那走很慢的脑袋,那是叫你学习——思考。只是,那是第一个学期的事了,之后今天再去他的课,他总是会说 : " 你的脸看起来很upset..." ,  " 你看起来很sad...."  他这样说的时候,其实除了是无比的无奈之外,至少,他还能看得见我的存在,好事不是吗? 事实上,我一直都很喜欢听他说的课,脸会看起来很烦恼和难过,只是因为脸上的眉就习惯自己邹在一起,是连我自己也发现的事,只是同学说了后,我才开始发现和注意的。

所以说,那天他说还蛮好看的时候,是你我从来不会想象是从他嘴里说出来的,真的是世界其中一个美好,心脏都能顿时停顿两秒的好事。给人拍或自己拍,其实从小就比较向往前者,但现实中,不上镜的脸,还是自己来吧,拍自己也好,为别人拍也好,至少,相机在自己手里,可以信心多一点。如果, 一开始我就能“侨” 一点的话,会怎样? 完全不敢想象。






1 comment :

xh said...

哈哈!小椰樹時代也是我剛認識你的時候,還一起上他的課。

真的,聽到他的讚美會心花怒放,那時我們很擔心的TVP短片,沒想到居然從他口中得到稱讚,很爽很開心~